|  站内搜索:
陈俊杰:高校纪委查不清楚党员教师政治问题?
点击:  作者:陈俊杰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06 09:36:28

 

       高校纪委主抓的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一环,更是高校党员教师(无论涉猎何种学科)首先要自觉遵守的根本纪律。高校纪委要以敏锐的政治眼光与可靠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主动维护党的政治权威,从而强力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在全国各高校的教学与科研中又好又快发展。然而,在当前高校教师党员干部队伍(尤其是高校纪委)的建设中存在政治纪律观念弱化、政治规矩空化、政治行为庸化,以及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格甚至违反政治纪律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深度剖析,以综合手段加速根治。2019年初,重庆师范大学的唐云老师在课堂上发表政治不当言论并被该校撤销教师资格,为高校纪委从严处置党员教师政治问题开了个好头,但又不能由此而对相关问题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一、高校纪委查不清楚党员教师政治问题的具体表现

在当今中国高校纪委等基层党组织中,绝大多数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是好的或是比较好的,政治规矩也遵守得比较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其中还有少数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化,执行政治纪律不力,违反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的问题时有曝光,导致高校纪委很难查清楚党员教师政治问题。

第一,政治意识模糊。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既不重视也不关心,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置之高阁,对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熟视无睹。主要表现为三点:

一是政治方向偏轨。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困难没有正确的位度与视角,时常带着个人情感去评判,比如贫富差距拉大、行业分配不公、少数人价值观扭曲、一切向钱看等问题,放在政治方向下去把握时态度暧昧,甚至将这样的问题归结为改革开放的必要代价

二是政治立场偏移。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党的政治理论、政治制度、政治路线等学习不到位,对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纲领、政治主张搞不清楚,政治意识较为模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鲜明。比如,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不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甚至认为腐败不是个别问题或偶然问题,而是反腐败越反越多,不如干脆不反。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身边的违纪者睁一眼闭一眼,平时不拉袖子、拍灰尘,查处时不讲实话、说实情,甚至说情开脱或袒护包庇。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当今自上而下开展的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等工作不是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查问题、找原因,而是做局外人,持观望态度。少数高校纪委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教育只是例行公事,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就够了,水过地皮干。

三是政治言辞偏激。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在正规场合比较注重约束自己,私下交往时却信口雌黄,习惯于传播小道消息,议论网上热门话题,甚至丧失党性原则传播政治谣言、政治笑话,对党的重大政治问题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直至在广大师生中激起恶劣反响。

第二,思想观念散漫。少数高校纪委干部认为当今中国是一个意识形态多元、诸种言论自由的社会,思想概念散漫而处理方式任性,突出自我、彰显个性才是自信的表现,唯我独尊、唯名独享、唯利独获、唯势独大,与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遥相呼应。工作中处处将个人利益摆到谋事成事的最前端,对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这一些一时看不见、摸不着的要求统统置之脑后。具体表现为三点:

一是于己无关论。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将自己混同于普通教师,消极遁世而不问时事、不关心政治,认为纪委有职无权,党的政治纪律没有遵守的必要;少数高校纪委干部认为自己只是个摆设,党的政治纪律也没有约束自己的必要。

二是民主自由论。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在党内片面要求决策要民主、言论要自由,不能摆正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辩证关系。对待工作自由散漫,爱说违反组织原则的话,爱做违反政治纪律的事。

三是自以为是论。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心中无组织无纪律,不讲规矩方圆,到处打听小道消息,华众取宠,到处高谈阔论,自以为全球通,当中央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开展重大活动时,不是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央精神,而是片面曲解原意,甚至把自己的不正确理解当成中央精神,使之在执行中变形走样。比如,在执行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过程中,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嫌政治工作太麻烦,将应该细化的帮扶对象不能很好细化;将应该做实的政治案件个性化服务方案做不了实,对有政治问题的党员教师不能惩前毖后,及时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实现有效的及时纠正等等,都辱没了高校纪委的职业操守。

第三,工作动机狭隘。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信奉金钱人生、享乐人生,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谋划工作把个人私利看得很重,在开展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乌纱帽看得很重,考核工作时把个人得失看得很重,对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选择性执纪。一方面,少数高校纪委干部重局部利益,轻整体利益,缺乏大局意识,不顾国家整体利益,片面强调本单位本部门局部利益,对党与国家政策、上级部署的工作,有利争着上而难事绕着走,合口味的立马照办而不合口味的消极应付。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以强调接地气为由,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另一方面,少数高校纪委干部重眼前利益而轻长远利益,受本单位个别利益的驱动而不是从高校教学、科研事业的长远发展考量,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从而利大快执行,利小慢执行,无利不执行。比如,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喜欢做出名挂号的工作,对一些打基础不能立马见效的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对一些配合性工作马虎应付,尤其是对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当作耳旁风。

第四,行为方式随性。少数高校纪委干部认为改革开放意味着我行我素,就是我的事我作主,在实际工作与生活中爱搞老子天下第一,天不怕地不怕,,对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麻木不仁。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在待人接物上不讲规矩方圆,没有戒畏羞耻,想怎么说就怎么干,处处任性。少数高校纪委干部认为自由是做人的天性,任性是自由的体现,有任性才有自我,有任性才能凸显自我。主要表现为三点:

一是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少数高校纪委干部貌似双面人,对中央方针政策与上级决定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或者消极应付拖延落实。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参与组织讨论决定时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

二是信仰缺失,行为失准。少数高校纪委干部政治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讲班子团结专搞团团伙伙。其行为完全丧失共产党员的立场,在广大师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利益至上,违纪违法。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在政治上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行为方式上自由散漫拒绝师生监督,价值取向上追求个人利益至上。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与不法商人打得火热,甚至不惜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甘当有政治不当言论的党员教师的保护伞,直至危害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

二、高校纪委查不清楚党员教师政治问题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问题指出:

【“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重视不够,个别的甚至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一系列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问题在当今中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当中尤其严重,何以然?

第一,不坚持理论学习,政治素质不够高。少数高校纪委干部长期不重视理论学习,学习计划上没有系统安排,在学习阶段上没有具体阶段步骤,在学习目标上没有指标要求,在绩效考评上没有奖勤罚懒的举措办法。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个人政治学习不热心,集体学习不上心,对一些现实问题鹦鹉学舌,没有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少数高校纪委干部对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搞不清楚,对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壮大历史过程搞不清楚,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体系、基本路线政策、基本制度纲领搞不清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组织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与实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与教训搞不清楚,党建基本理论知识空化,更谈不上善于运用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观察、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由于政治理论基础差,少数高校纪委干部的政治思维没有深度,政治眼光没有高度,辨别政治性问题没有应有的角度,思想政治素质较差,政治敏锐性较差,基本的政治鉴别力较差,因此很难做到主动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理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不给力。

第二,不坚持党性锻炼,纪律观念不够强。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不重视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致使党性不纯或不强问题时有发生。比如,少数高校纪委干部的个人意识太强,组织观念弱化,在政治问题上喜欢乱表态,乱发表意见;本位意识太强,大局意识弱化,遇事首先强调本部门利益,尤其是强调个人利益;名利意识太强,公仆意识弱化,对自身工作喜欢评判近期能否取得实效,开展该项工作能否引起上级关注。少数高校纪委干部甚至把执行政治纪律视为作茧自缚,自以为只要谋求本单位利益、个人不拿不贪、不侵不占就不属于违纪违法。这样必然造成纪委自身纪律涣散,难以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民主与集中、个人利益与党组织的关系,尤其是管不住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

第三,不坚持制度实效,执行力度不够强。少数高校纪委干部的制度执行力不够强,重形式、轻实效。比如,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不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正确处理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不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能有效的接受普通党员的监督,不能自觉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少数高校纪委干部故意把民主与集中对立起来,导致民主不够或集中不够而影响对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的执纪实效。

第四,不坚持从严治党,教育、监管、惩处不到位。少数高校纪委干部治党不严,对高校基层党支部干部在思想上、行为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闻不问,缺乏有效的教育与监管,甚至当基层党组织干部违纪追究时帮其说情开脱。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不抓经常性政治纪律教育,致使高校基层党支部纪律意识淡化。少数高校纪委干部不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基层党员长年不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少数高校纪委干部执纪不严,对违反政治纪律者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在处分尺度上不能准确把握,尤其是导致党员教师政治不当言论不能受到高校纪委的最起码的处罚。

三、高校纪委查清楚党员教师政治问题的基本思路

身为高校纪委领导,必须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毛泽东曾说路线是王道而纪律是霸道,二者缺一不可。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则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与权威性,高校纪委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高校纪委要自觉担负执行与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教师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决不听之任之;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事后检查,决不搞水过地皮干。

第一,不断强化党章意识,增强执纪严肃性。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高校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做到党章规定的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必须坚决纠正与查处。高校纪委的每个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要强化与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严格遵守党章,必须将其作为自己必尽的义务与责任,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自觉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与生活纪律,真正把党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实现六同,即思想上同心同德(让党员干部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政治上同向同为(将个人成长成才置于党的事业科学发展的大环境之中去设计,让指向更精准;将个人职务提升、岗位调整置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去考量,让之更好接地气;将个人评优推先置于回应师生诉求的实际效果中去评判,让先进典型更有说服力)、工作上同调同力(坚持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自觉讲纪律,守规矩)。高校纪委要紧握纪律戒尺,加强监督检查与动态管理,党员教师要自觉与组织同步调、同发力、同推进、同实现党的政治目标。

第二,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增强执纪自觉性。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纪律就是落实的保证,同样也是实现四个全面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保证,高校纪委执纪只能增强而不能削弱。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纪律意识。高校纪委要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领袖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出的新要求,要逐字逐句的学,逐段逐篇的学,要反复地学,真正学懂学透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自觉规范言行,明确守纪底线。二要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实效。高校纪委要采取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开设网络专栏、学习厨窗,结合时事形势适时更新宣传内容,采取学习交流,疑难解答,问题会诊,案例剖析、经验点赞、学习心得征文与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高校纪委要坚持抓好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的结合,抓好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的结合,抓好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的结合,以增强政治纪律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三要注重统筹规划,提升持续教育质量。高校纪委要把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整体规划,让政治纪律教育进入党员干部培训中,进入本单位本支部党课教育中,使政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传递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正能量,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在重大政治斗争中坚定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不掉队。

第三,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增强执纪持续性。严守政治纪律,执行制度是关键,常态自觉是基础。一方面,高校纪委与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高校纪委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纪委要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听从指挥、重大方针坚决贯彻,具体规定严格执行、日常生活严守规矩。另一方面,高校纪委要扎实抓好党内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函询、问责与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分阶段步骤查找与解决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及时予以整改。针对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与岗位,高校纪委要查找违纪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制定、完善政治纪律规定,增强政治纪律的针对性、实用性。

第四,不断强化查处力度,增强执纪有效性。高校纪委要坚持不断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

一要加强对机关党组织与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与纠正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促进党的团结统一。

二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反对四风改作风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监督检查,结合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整改落实,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督促纠正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要跟进重点时段、关键环节,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常态化检查。高校纪委要强化新政策出台、重要会议召开等敏感时期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与排除隐患,严明政治纪律;要强化重点人员的检查,突出新党员、新任干部、新进班子成员与离退休干部,及时纠正违反政治纪律的人或事;要突出重点环节检查,定期对网络设施、传播媒体、涉密载体等情况进行清查,防止发生网上政治问题。

四要加强对改善民生与促进社会和谐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高校纪委要从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不当言行入手,严肃查办损害广大师生利益的典型案件,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或事要发现一起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执行政治纪律监督不力的,高校纪委要追究所在部门领导与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五,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增强执纪示范性。高校纪委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自觉作好表率,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政治纪律,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与严肃性。高校纪委领导要强化纪律的意识,强化按制度办事的意识,要把执行政治纪律贯彻于履职全过程,切实守住底线、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以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促进从严治党、严明执纪要求的有效落实。

象牙塔不是法外之地,高校不该沦为滋生各类主义的温床,任何教师都不能借言论自由为名倒行逆施。空前的自由须以空前的自律为前提,高校教师受人尊敬的前提不仅包括有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与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还要包括讲党性、讲政治、讲立场、讲纪律,特别是在课堂上必须遵守政治纪律与宣传纪律,所言所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然而,少数高校教师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将党史中的旁枝末节作为盘外招拼凑零碎的所谓政治理论作支撑,借课堂兜售想象的政治形态搞自我标榜或夹带个人私怨大讲政治不当言论。学生涉世未深而对国内外形势缺乏了解,高校教师的不当言论被居心不良者利用则会误导学生不理智的行为。高校教师在课堂上代表的是某个学科领域的价值观取向,其思想意识对学生的社会认知、国家认知与群体认知都有很大的影响,其课堂言论不能没有底线。高校教师违反宪法与法律的言论一旦肆意传播,暴力的种子就会在学生群体中生根发芽。高校教师言论自由有度,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国家建设的栋梁。高校纪委主抓政治纪律责无旁贷,对教师课堂政治言论等相关政治问题必须套上紧箍咒安全锁

【陈俊杰,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